坏消息还是好消息?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,从10%升至15%了
近日,有媒体报道称,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,有了长足的进步,目前已经达到了15%左右,另外还有85%需要进口。
而这则消息一传出来,有人说这是好消息,也有人说这是坏消息。

说好消息的,则是因为在一年前,也就是2022年到2023年的时候,这个比例还只有10%左右,当时国内一年进口汽车芯片高达200多亿颗,其中90%左右甚至更多需要进口。
而如今一年过去了,从10%降至15%,实际上已经是提升了50%,这是多么快的增长率啊。
而说坏消息的则是,目前国内整体芯片自给率已经超过了30%,而汽车芯片的自给率仅15%,还有85%需要进口。
中国是汽车产销大国,每年的生产、销量汽车达到3000万辆,对汽车芯片的需求量非常大,这么多芯片靠进口,形势还是很严峻的。
但重要的是,新能源汽车需要的芯片,可能是传统燃油车的5-10倍,燃油车需要芯片300-500颗,而新能源汽车,可能需要2000-3000颗,随着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,我们需要的汽车芯片更多,85%靠进口,说明我们对外太过于依赖了,肯定不是好消息。

说真的,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,会有不同的看法。
但在我看来,能够一年左右时间,从10%提升至15%,肯定是一个好消息。
要知道汽车芯片本身是非常有难度的,汽车芯片不用其它消费电子产品芯片,汽车芯片要求更为严格,对耐用性,稳定性、耐高温、潮湿等,以及良率等,都会更高。
中国汽车芯片起步晚,所以早期几乎100%靠进口,但后来我们从低端做起,慢慢进行国产替代,如今达到了15%了,而一旦进入这个行业,未来的发展,肯定会相当快的。

特别是目前国产汽车企业们,有些自研,有些开始支持国产后,国产芯片替代,会越来越加速,一年提升50%,只要按这种速度发展,只在三、四年时间,我们的汽车芯片自给率,就会超过50%,这有多夸张?
所以说,虽然总体来看,15%的自给率确实不高,看起来很严峻,但只要保持50%的增长率,就根本不用愁了啊。
原文标题 : 坏消息还是好消息?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,从10%升至15%了
最新活动更多
-
即日-6.16立即下载>> 【蓝皮书下载】内卷退潮・创新聚力・2026中国锂电产业全景蓝皮书
-
6月17日立即观看>> 【免费观看】西门子电池行业研讨会-如何更快打造优质电池
-
即日-6.18立即申报>>> 维科杯·OFweek 2026光学行业年度评选
-
精彩回顾点击观看>> CIBF 2026 维科网·锂电企业探展直播
-
7月29-30日报名参会>> OFweek 2026中国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
-
7月29日报名参会>> OFweek 2026集成电路激光技术创新应用论坛
- 1 特斯拉官宣FSD入华:一场迟到的突围与未竟的征途
- 2 小米法务部:已帮73位车主立案,取得五份一审胜诉判决
- 3 小鹏只是过渡?大众在华智驾“底牌”酷睿程(CARIZON)的高阶智驾研发战略
- 4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:比亚迪稳居榜首,零跑、蔚来增速领跑
- 5 “大汉”呼声登顶,或成比亚迪王朝首款D级轿车名
- 6 欧盟《工业加速法案》深度解读:中国汽车工业出海的"游戏规则改写"
- 7 半天订单24863辆!小鹏背水一战:GX仅26.98万起,干翻多个9系新车 | 明镜pro
- 8 比亚迪的欧洲梦:与Stellantis谈判收购欧洲工厂
- 9 8车企集体辟谣“被约谈”,但OTA锁电不是谣言
- 10 田丰:新能源车OTA“锁电” 真相


分享














发表评论
登录
手机
验证码
手机/邮箱/用户名
密码
立即登录即可访问所有OFweek服务
还不是会员?免费注册
忘记密码其他方式
请输入评论内容...
请输入评论/评论长度6~500个字
暂无评论
暂无评论